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教院之星】赵笑梅:砥志研思,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0

赵笑梅,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博士毕业以来,担任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方向硕士生导师、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和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导师、学校课程与教学方向教育博士导师。她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爱岗敬业、言传身教、关爱学生,深受学生喜爱。在2021年的导师考核中获评优秀,荣获2021年河北师范大学“十佳研究生导师”荣誉。

热爱科研,潜心探究

科研是导师工作的一部分,研究生们也要通过科研接受科学训练,培养其科学精神、创新精神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作为研究生导师,她努力在学术上有所成就,把热爱科研、潜心探究的精神传递给学生。赵笑梅教授在《心理科学》《心理发展与教育》《心理科学进展》等本领域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3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教育文摘周报等摘录多篇。参与撰写著作5部,作为主编出版教材1部。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省部级课题10余项,目前,正在主持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成果“智力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获得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成功智力理论:内涵、实践及启示”获河北省教育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热爱教学,深入耕耘

教学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也是教书育人的主要手段。虽然学生为学业而来,但是教师应当为树人而教。作为导师,首先结合课程、例会以及各种活动,做好思政教育,尽到立德树人的职责。不仅如此,赵老师还注重以教学为本,努力钻研教学内容,不断提高授课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2014-2015学年、2019-2020学年、2021-2022学年获评本科教学优秀,所任教课程获评优秀课程。改革创新是教学焕发生命力的重要途径,为此,赵老师三次主持完成学校的教改项目,近两次结项均为优秀。同时,她结合研究生教学,申请并主持了河北省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心理发展与教育案例库建设”,目前已成功结项。

热爱育人,桃李芬芳

在赵老师的影响和带动下,学生们学习勤奋,全面发展,成果丰硕。在科研方面,所带学生已经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9篇为核心期刊,学校认定的2类期刊3篇,3类核心期刊3篇。指导学生撰写的硕士学位论文,有多篇被推选为校级优秀硕士论文,其中刘红同学获得2021年省级优秀毕业论文,2022年靳伟琼同学又被推荐为校极优秀硕士论文并将参加省级优秀硕士论文的评选。在实践方面,指导研究生赵海雯撰写的教学案例《Z老师调节学生情绪的秘籍——促进情绪智力提高的教育探索》参加第三届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评选,经过层层评审成功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指导研究生张雪艳等人参加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主办的在线问卷调研大赛,在国内众多名校如北大、北师大、华东师大等纷纷组队参与的情况下,获得三等奖,赵老师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赵老师还指导学生积极参加调研河北、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等活动,每年均有多人次立项,2021年校级8项,2022年校级6项、省级1项,指导的学生李玲等人获得2022调研河北省级三等奖。所指导的研究生中,靳伟琼、张雪燕等多名学生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荣誉;张雪艳等多名学生获得校级三好学生、校级学生干部荣誉;学生中有人读博深造、有人考取公务员、有人考上教师编,不论什么岗位,他们都努力进取、积极向上,展现出教院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逐渐成长为单位的骨干力量。

(编辑:教育学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