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教育学院有着光荣而悠久的历史,发端于1931年的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教育系。学院目前有在职教工92人,其中专任教师8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4人,教授16人,副教授33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42人。学院教师获评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等荣誉,2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和接续奋斗,教育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学院现有5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教育学、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和教育技术学。学院拥有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拥有全国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教育硕士实践基地2个、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河北省重点学科1个。

学院建有智能化教学、信息化教学技能训练、数字化资源开发等14个专业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同美国、瑞士、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的10余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提升服务社会水平,增强社会影响力”是学院办学的重要理念。近些年,学院在承担大量的国培、省培、委托培训等工作中,创立的“课堂引领为主,课外延伸为辅,学员自主研讨”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收效显著,彰显了学院在教育服务社会上独有的特色。‍

(相关数据截止至2022年10月)


历史沿革

院训和院徽

教育学院院训:立德求真、崇教育人


教育学院院徽为圆形。院徽中间以展开的书为主体,主体上部为篆书“教育”,底部为繁体数字“1931”。主体外侧为隶书“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和英文“COLLEGE OF EDUCATION”均匀排列,边缘配有禾穗图案修饰。院徽蓝白相间,蓝色色值为#034F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