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实习

当前位置:首页>>本科生教育>>见习实习

医大一院实习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0

一、起·扬帆起航 未来可期

为助力实习生顺利踏上实习岗位,加强对实习工作的认识,实习小组带队老师安莉娟于2月28日组织召开出征动员会,动员会上安老师叮嘱实习生要提高日常出行安全意识、疫情防控意识以及沟通交流意识,更要以饱满和成熟的状态适应和融入新环境,努力做到认真学习观察,主动迎接挑战,妥善处理问题,圆满完成实习,实现成长蜕变。

实习生在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认识到,实习是对理论学习的检验,更是一项全新的挑战,需用心体会实践过程,积极完成每一项工作,并选择性地吸纳,做到慎思明辨、以思导学、思而创新、思以促变。

2月28日上午10时,在系主任张亚静老师以及安莉娟老师的带领下,实习小组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在欢迎会上,临床心理科李幼东主任对到来的实习学生表示欢迎。心理治疗师杨探宇医生(实习小组指导老师),从科室概况、治疗特色、社会关注等七个方面为实习小组进行逐一介绍,帮助实习学生增进对临床心理科的了解。陈冉护士长提出实习的风险性,向实习生介绍了医院的“6S”管理,医疗废物的处理等。心理治疗师葛怡然医生分享了以往实习生的经验总结,满满的干货,实习小组成员表示受益匪浅。

张亚静老师及安莉娟老师对医大一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实习生提出期望:珍惜此次实践学习的机会和时间,听从医院和学校的安排顺利完成实习,愿在此间收获成长和感动。

二、承·承前启后 蓄势待发

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刚刚踏上实习岗位的各位实习生,有的阅读和补充了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结合观察学习加深理解;有的在与带教老师的请教和沟通过程中,满满熟悉对新入院的病人进行医疗安全和抑郁焦虑等情况的测查工作;有的通过带教老师的言传身教,以及每名患者的改变中,感受到心理治疗的魅力;有的悄悄定下每周的小目标,争取快速适应科室的工作节奏,并高质量、高效完成实习任务。

3月18日,带队老师安莉娟组织召开实习小组例会,旨在引导实习生回顾实习经历,分享实习感悟,总结实习经验,为更好地投入实习工作做好准备。首先由七名实习生分别分享了在心理门诊、阳光心理医院、儿童康复岗位上的实习经历,安老师对每名实习生的实习工作及个人总结做出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指导,引导实习生们自省自查,帮助实习生们提高实习质量,提升专业水平,扩展成长空间。而后,作为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的两名实习生通过腾讯会议参与小组例会,两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以及在工作中切实体会到的心理学专业的应用价值,并通过幕后工作者的视角再现了祖国的荣光时刻,为本次例会更添一份非凡的意义。

三、转·追求进步 继往开来

时隔一个多月,重返实习岗位的实习生们更加珍惜在医院的学习机会和工作时光。或穿梭于精卫楼的各间诊室,或奔波在新大楼的不同科室,他们将认真负责、踏实勤勉贯彻于日常点滴之中,于细微处见精神。4、5月份,实习生们累计听诊300余次,撰写病历100余份,协助带领团辅20余场,旁听督导5场,参加业务学习2次,完成预检分诊值班2次,协助“健康讲堂”内容筹备1次,举办小讲座1次,在“阳光心理医院”入院筛查中旁听并协助筛查189人,独立筛查51人。此外,为协助临床心理科儿童青少年“学习与适应”义诊活动顺利开展,实习生们负责了义诊场地布置、患者签到引领及主题介绍答疑等工作;为做好门诊病例数据整理工作,实习生们负责了2021年2月至10月门诊病例信息的筛选与汇总……每名实习生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己所能散发光与热,从初出茅庐到渐渐得心应手,如今实习生们已经能够熟练地完成治疗预约及心理测查工作,能够较为从容地解答病人及其家属的疑问,能够和带教老师默契配合并更多地参与到心理治疗当中。

四、合·完成冲刺 扶摇直上

不知不觉间,实习即将进入收官阶段。在悄然已逝的日子里,幸得有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与陪伴,让实习生们有机会通过自身不断地努力、探索和挑战,收获成就感和幸福感。始于点滴,行于热忱。在实习最后的冲刺阶段,实习小组将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面貌,求真务实,致知力行,见证成长,用青春最靓丽的奋斗底色展现教院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