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学院党委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重点学科 实验室建设 学生工作 继续教育 招生就业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教务在线 学院工会 学院资源 规章制度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河北省心理学会
重点学科
学科介绍
研究方向
学科队伍
基础条件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发展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重点学科
 

基础心理学 

    我校基础心理学专业始设于1985年,1986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审通过,获得普通心理学(基础心理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河北师范大学最早设立的硕士学位点之一。2006年获得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基础心理学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校级重点学科。经过近5年的建设和发展,基本形成了以基础心理学研究为重点,推动和促进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共同提升为特色的研究格局。2009年获河北省重点学科资助。
    目前,本专业有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名。研究人员具有心理学、教育学、医学和信息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背景或研究经历,构成了一支专业背景多元、学科交融、特色鲜明的专业研究队伍。五年来,先后承担或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课题28项,获省部级各项奖励10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19篇,出版专著、译著等2部。许多研究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有些成果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认知心理学”、“心理学”被列为省级精品课程。本学科拥有EyelinkⅡ高速眼动追踪系统、128导EEG-ERP高分辨率脑电图/事件相关电位系统、行为观察分析系统等大型仪器和设备,建有眼动与阅读实验室、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行为观察实验室和心理辅导与咨询实验室。
    本学科以脑-认知-学习-教育的系统观为指导思想,以构建河北省心理学研究、应用和服务基地为目标,现已形成语言认知与阅读教学、认知与发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学习心理与教育四个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研究方向。在语篇阅读理解中人类信息加工模式、认知过程及年龄特征,心理健康指标体系的构建及实证、学习心理机制等领域开展了持续深入的研究工作。通过对人类基本心理活动规律和机制的揭示,为基础教育、认知功能的评估诊断和干预以及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等提供科学依据,为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水平提供理论基础。根据我省的实际需要,本学科还致力于探讨心理学在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研究人们的心理活动在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中的作用,为我省人力资源产业开发提供科学依据,为推动我省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贡献。
    虽然本学科在河北省具有明显的优势地位,在国内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与国内同类一流学科相比,还存在明显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数量不足,国家级的研究项目数量偏少;国际交流和交往不够;跨学科、多领域的合作研究,高水平、原创性和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还明显不足;研究结果的转化还不能很好地服务于社会需要和经济发展等。
    今后5年,本学科将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参与学科建设和发展,鼓励并资助青年教师到国内外知名大学进行学术交流。鼓励跨学科、多领域尤其与神经科学、认知科学、信息科学等领域的合作研究,培育具有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把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教育水平的提升和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服务于我省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实际需要。通过建设,力争能使本学科成为国内具有先进水平、某些领域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心理学研究中心和为我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心理学理论支撑的服务中心。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86)311-80788200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