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学院党委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重点学科 实验室建设 学生工作 继续教育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教务在线 学院工会 学院资源 规章制度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河北省心理学会
研究生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教育硕士
 
河北师范大学2010年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预 招 生 简 章
 
一、学位性质和培养目标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代码为420100)是具有特定教育职业背景的专业性学位,与现行的教育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规格不同,各有侧重。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主要培养面向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二、报考条件及招生对象
2007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学历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的在职普通中学、小学、幼儿园和其他中等学校的文化基础课专任教师或管理人员,以及省、市、区、县教育研究部门或政府机关教育系统中有相当于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职务的教研员或管理人员。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
三、招生专业和名额
2010年我校在教育管理、学科教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思政、语文、历史、英语、音乐、美术)、现代教育技术、心理健康教育、科学与技术教育等15个专业,预计招收400人。
四、报名程序
报名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
(一)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时间为7月1日8:00至16日12:00,考生可通过登录河北省学位考试报名网(http://xwksw.hebtu.edu.cn),按要求填写并提交报考信息。考生网上报名成功,系统将自动生成《2009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
(二)现场确认:完成网上报名的报考者于7月18日、19日持下载打印的资格审查表(样表)和有效身份证件到网报所选择的现场报名点缴纳报名考试费、照相、确认报名信息,逾期不予办理。只在网上提交报名信息,未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地点办理照相、缴费及确认等相关手续的,本次报名无效。
(三)报名考试费:每人320元,现场报名只交纳290元,另外30元用于专业基础课命题和阅卷,须由考生于8月10日前通过邮局汇至我校教育学院,逾期将不寄发专业基础课考卷。
汇款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南路247号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徐未锁      邮政编码:050091
请在附言栏中注明报考者“姓名、专业”。
(四)我校现场报名地点:河北师范大学东校区图书馆前(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火车站乘6路车到河北师大站下车)
省外考生可到所在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网站和现场报名地点进行网报和现场报名并在当地参加考试。
五、入学考试
(一)考试时间: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两天。
(二)考试科目:①英语、②教育学、③心理学、④专业基础课、⑤政治理论共计5门。其中,英语、教育学、心理学全国联考;专业基础课由我校自行命题,考试时间与全国联考时间相同。政治理论考试在复试时进行。
(三)考试地点以《准考证》为准,10月 24~25日请考生登录河北省学位考试网(http://xwksw.hebtu.edu.cn)下载《准考证》
六、资格审查、复试、录取
我校将根据考生的考试成绩并参考教指委建议分数线,划定复试分数线,并在我校学位办公室网站上公布。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到我校进行资格审查和复试。
(一)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在复试前进行,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①现场报名时打印的《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 1份,经本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加盖公章,并对其所填内容进行审查确认,填写推荐意见;②准考证、本科毕业证书、身份证、教师资格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各 1份,经审查后,所有证书原件退还考生本人,其它材料存档。
通过资格审查者,方可参加复试。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不允许参加复试,更不予录取,责任由考生自负。
(二)复试:复试一般采取面试和笔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内容为政治理论课考试 (笔试),专业基础知识和英语听说能力测试(面试)。
(三)录取:我校将综合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录取名单。
七、学习方式、学习年限及费用
(一)学习方式
1.脱产学习。脱产1年在校进行课程学习,论文撰写不少于1年。
2.在职兼读。利用寒、暑假进行课程学习,专业基础课、基础理论学习累计时间不少于2年,论文撰写工作不少于1年。毕业前脱产3个月到校集中撰写学位论文,进行论文答辩。
学科教学(物理、生物)两个专业只招脱产,不招“在职兼读”。
(二)学习年限及费用
培养采取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为二至四年,全程学费(含论文指导及答辩费)共人民币13000元(不含食宿费、书费和实验费)。
八、其他事项
(一)联考辅导资料: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日语、俄语)考试大纲》(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2005版);《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国统一(联合)考试大纲及指南》(教育学、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方向使用《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国统一(联合)考试大纲(英语二)》(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二)不明事宜可来电垂询或发送电子邮件:
电话:0311-86263744    (院研究生办公室 徐老师)
电子邮件:主题“报考教育硕士”,邮箱: yjyxy@mail.hebtu.edu.cn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附:       河北省2009年全国联考现场报名点设置情况
 城 市
单    位
代码
石家庄
河北师范大学学位办
01
陆军指挥学院研究生处
03
石家庄铁道学院研究生学院
04
保定
华北电力大学学位办
05
天津
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学院
06
秦皇岛
燕山大学研究生学院
07
唐山
河北理工大学研究生部
08
邯郸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部
09
张家口
炮兵指挥学院研究生处
10
衡水市
衡水广播电视大学教学处
11
有关教育硕士的政策规定和相关信息可登陆 “中国教育硕士网 www.edm.edu.cn ”查询


 

2009 年河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招生全国联考科目
招生方向
考试科目
参 考 书 目
教育管理
①英语、②教育学、③心理学、④学校管理学
萧宗六主编:《学校管理学》(增订本),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思政
①②③同上
④思想政治课综合
吴锋主编:《思想政治教育学》,浙江教育出版社;奚广庆:《邓小平理论概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语文
①②③同上,
④语文综合
游国恩等主编:《中国文学史》,人民文学出版社;朱维之等主编:《外国文学史》(欧美部分),南开大学出版社;郭锡良等主编:《古代汉语》,天津教育出版社;黄伯荣、廖序东主编:《现代汉语》,高等教育出版社
数学
①②③同上,
④数学综合
张典宙主编:《数学教育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编写:《数学分析》;张禾瑞、郝炳新编写:《高等代数》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物理
①②③同上,
④普通物理
漆安慎、杜蝉英:《力学基础》;李椿:《热学》;赵凯华、陈熙谋:《电磁学》
化学
①②③同上,
④化学综合
北京师范大学等校编:《无机化学》(第三版)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东北师范大学等合编:《有机化学》上、下册(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华中师范大学等编:《分析化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1986年出版;武汉大学主编:《分析化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84年出版;武汉大学主编:《分析化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年出版。(其中《分析化学》任选其一版本)
生物
①②③同上,
④普通生物学
陈阅增主编:《普通生物学—生命科学通论》,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1
地理
①②③同上,
④地理综合
《自然地理学》(第三版)伍光和等,高教出版社
《人文地理学》(第二版)赵荣等,高教出版社
英语
①②③同上,
④英语
张汉熙:《高级英语》,商务印书馆;《高级英语教参》;张培基:《翻译教程》;丁往道:《英语写作手册》,外研社
音乐
①②③同上,
④中外音乐史
吴钊、刘东升编著:《中国音乐史略》,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钱仁康编著:《欧洲音乐简史》(卫星电视教育音乐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3年第1版
历史
①②③同上,
④历史综合
朱绍侯主编:《中国古代史》;李侃等编:《中国近代史》;王会林主编《中国现代史》;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古代史编、近代史编、现代史编)
美术
①②③同上,
④素描、色彩
 
现代教育技术
①②③同上,
④计算机基础
李秀等编著:《计算机文化基础》 (第5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第1版  
心理健康教育
①②③同上,
④心理健康教育
陈家麟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原理与操作,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
俞国良主编:现代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卫生问题对社会的影响及解决对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年
科学与技术教育
①②③同上,
④科学教育综合
《大学物理》 朱峰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4年7月
《普通生物学》 陈阅增主编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年
《大学化学》 韩选利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1月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86)311-80788200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