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学院党委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重点学科 实验室建设 学生工作 继续教育 招生就业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教务在线 学院工会 学院资源 规章制度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河北省心理学会
招生就业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校友风采
 
★刘树华:抚慰学生心灵的“知心姐姐”★

一、人物简介

刘树华,女,来自张家口市张北县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靠“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完成了大学学业,2005年从河北师范大学公共事业管理系毕业后回到张北县,现为张家口市第一私立中学的心理辅导教师。

二、工作经历

刚一工作,学校安排刘树华上7个班的政治课,同时担任高三年级的德育干事,还要兼顾着做各年级学生的心理咨询。那个时候,她要组织一次次月考和模拟考试,定期参加年级和学校的行政例会,向校园网提供本年级的网络信息,组织每日的学生课间操,还要完成科研任务,工作琐碎繁杂。但是,细心的刘树华从不轻视每件小事,比如文件、试卷复印需要多少纸张,她每次都数得清清楚楚,绝不浪费。她还坚持把日常工作及时记录下来,谁有需要都可以方便地查阅。

刘树华认真、热情的工作态度和创新的工作方法,很快得到大家认可。2006年底,学校安排刘树华做专职的心理辅导老师。刘树华在大学修过心理学课程,但掌握的知识十分有限,于是她就利用假期时间自费参加了心理咨询培训,最终通过了全国统一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成为一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

(一)用心去倾听 打开孩子们心灵之窗

张家口市第一私立中学有5000多名学生,既有来自城市的,也有来自农村的,家庭条件各异。刘树华通过调查发现,现在的学生思想日趋复杂多变,有了心理问题常常找不到排解的渠道,而来自于单亲家庭的学生和农村留守学生最容易遇到心理问题。她从此入手,认真研究和揣摩学生在学习、人际关系、情感、青春期困惑等方面的各类问题,慢慢找到了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耐心倾听,是她实施心理辅导的主要方法之一。由于对她信任,很多学生常常向她倾诉到深夜。虽然累得腰酸背痛,但她看着许多学生带着泪水来、带着笑容与信心走时,会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近半年时间接待的130多名学生中,一名高二年级的男生令她印象深刻。刘树华说,这位男生的主要表现是行为退缩,做什么事都胆小,觉得没有一个人能肯定他。因此,他靠跟别人打架来给自己壮胆。最终,再没有一个同学喜欢靠近他,自己的学习成绩更是一落千丈。在心理辅导中,刘树华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先让他尝试着学会跟熟悉的人沟通,然后再帮他找出他身上讲义气、有音乐才华等闪光点。她还联系到这名学生的班主任和家长,希望他们能在学习和生活中对他多赞赏和表扬。慢慢地,这名学生有了变化,喜欢跟人交往了,学习成绩提高到了中等水平。现在,他已经把刘老师当成了朋友,平时会把自己的点滴进步全都告诉刘老师。

有的学生不好意思去咨询室,就跟刘老师以通信的方式沟通,每一封来信刘老师都认真地阅读,认真地回信。在信中,学生亲切地称刘老师为“华子姐姐”,刘老师在回信的开头也亲切地说:“你好!你的来信我收到了,谢谢你对我的信任。”其中我们看到有一封来信说她喜欢了同班的一个男生,但自己知道现在的任务是学习,可是却控制不住地想他,甚至开始厌学,为了不想再荒废自己的生命,不想让父母伤心,她想让刘老师帮她找回学习的动力和激情。刘老师在回信中有一段是这样说的:“你喜欢一个人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你已经长大了,对异性产生这种萌动的感觉十分正常,但是并不提倡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去谈恋爱。一般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你们生理上成熟了,但心理尚未成熟,还不能对一些事情负责,可能会发生很多不良后果。二是你们这个年龄正是学习本领、增长见识、提高素养的时候,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现在不把握,不珍惜,以后后悔都来不及了。三是你们的未来变化性太大……”刘老师就这样耐心地,循序渐进地引导着一个个脆弱迷茫的心灵重新变得坚强、自信、乐观。

(二)扎根基层 实现个人价值

为了提高业务水平,摸索出符合学校实际的心理咨询方法,刘树华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有关专业知识,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并自费订阅了《中国教师报》、《教育学文摘》等。她说:“虽然工作繁琐忙碌,生活清贫,但我为自己能为学生前行的路上点一盏灯而自豪,为能给家乡孩子的健康成长做出一点努力而喜悦……”“家乡的教育需要我,家乡的发展需要我。我一定扎根基层,努力工作,为家乡能够输出更多的有用人才作出贡献,用实际行动创造无悔的人生。”刘树华时时这样激励自己。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86)311-80788200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